台指期實戰

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

馬卡茸引中資入關,服貿的不歸路

從去年第四季以來OTC指數大漲,有很大的原因是在服貿條例。
台股兩年前還有太多的雞蛋水餃電子股,被中韓夾殺潰不成軍。
而自去年第四季起卻出現翻身式的凌勵漲勢,若是財報空窗期,體質不佳的個股也不容易出現上倍的漲幅啊!偏偏是遍地開花,不管財報是否年年虧損,營收不見起色的,幾乎人人有奬。如此盛況有如2009年,一則中國移動入主遠傳的消息,就使台指期三大指數全面漲停,帶動台股指數金融海嘯後突破9千點的漲勢。

再看過服貿內容後,幾乎是對陸資不設限,未來投資銀行的併購業務將在台全面展開。即使如基因國際胖達人的借瞉上市的金錢遊戲,也將會一再重複上演,富人更富有的金錢遊戲。
淹淹一息的台資傳統電子股,許多都還有技術價值,只是規模經濟拼不過中韓,一但尋得中資買主,那猶如虛竹被無涯子貫入七十年功力,無涯子是內力全散歸天了,但台勞之後將永遠受制於出錢的老大了,誰叫他是老板。

馬卡茸在面對黨內分化逼宮的勢力,國會監聽案的醜聞,不得不加速引中資入關,轉移施政無能的焦點,除了表面上是要救台灣的經濟,其實是貫徹馬鶴凌的遺願:"化獨漸統",救他的聲望,定他的歷史地位,還救了很多套牢已久的台股大股東,還讓全台的房市店面找到了支撐點。國內建商肆無忌憚的搶地搶建,也不在意是一棟棟夜裡漆黑的蚊子館。陸資展店及人員住宿的需求,將使租金再次推高房價,未來只會更高不會變低。應民意要求做給你看的實價課徵也壓不了台灣的房價。 幫資本家解套,卻要苦了升斗小民,面對高漲的物價和房價。在資本場的遊戲規則,是掌握權勢既得利益者說了算。

過去十年電子業高階人才外流,技術外流,資金外流,都已是事實。大陸人才還是會留在大陸,因為我們付不起高薪,陸資只要用資金就可吃下台灣服務業的經驗人才和技術,同樣縮短學習曲線,師夷之技以制夷。
馬卡茸曾公開表示,服務業約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(GDP)七成、「是我們的強項」。試問電子產業也曾經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強項,而今安在?人家生的出中興,華為,聯想,騰訊,阿里巴巴,而台灣PC面板手機早已看不見前方的車尾燈,僅剩保有領先技術的台積電和大立光。到十年二十年後,我們的服務業還敢說是強項嗎?

更何況中國是以對一個區的立場在跟你談服貿。公路運輸服務只給你福建和廣東,很少嗎?中國也只拿台灣的市場,跟你換兩省的市場,很讓利了是不是?海洋運輸服務—貨物裝卸服務,也只給你福建港口。增值電信服務—在線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(僅限於經營性電子商務網站)也只給你福建,去簽約的代表也不太在意這些,可能沒親友做這一行的,或是做這行的沒來巴結。

顧命大臣急於拯救9%的馬卡茸,急於簽約,黑箱闖關,卻不說明服貿之後各產業可能面臨的挑戰,如何提早因應。
以筆者在證券業的觀察,台灣的券商想吃龐大的A股經紀市場,可能是看得到吃不到。大陸券商已全面進入電子金融服務,互聯網金融大戰已從銀行、基金蔓延到券商領域,掀起券商經紀業務價格戰,今年二月國金證攜手騰訊推出"佣金寶"佣金砍到萬二,相當台灣券商的1.4折。利用海量的目標客群,較低的客户開發成本,注定了互聯網金融採用薄利多銷的零售營銷模式,在達到一定客户規模後將訊速實現盈利。台商要比規模經濟完全輸了,反過來他還可用萬二的佣金來搶你台灣的客戶。

大陸的金融服務創新已超越台灣,去年推薦一個在大陸的同學買進一檔金融資訊服務概念股,過了一年該公司都還沒盈利,股價早已翻二翻了,市值已超越大智慧和同花順這兩家舊有的金融訊息公司,更打敗所有大型券商的股價表現,在沒有眾多的營業據點包伏之下,發揮互聯網金融服務的優勢。
該金融服務平台號稱是最先進的金融終端系統,免費提供下載,我也用過不少股票看盤軟體,只能說它可以完全打敗台灣券商的下單看盤系統,將所有你想得到的財經訊息整合在同一平台,消息面,基本面,每季財報,研究報告,板塊監測,席位監控....應有盡有,還不必付費就可使用自編公式指標選股。若用台灣券商介面想要用 Multichart寫交易程式還要收錢呢。同一平台不僅可下單股票期貨債券基金,還有每日成交量高達3000億人民幣的國債逆回購市場,都可輕易參與,旗下的天天基金網是首批獲牌的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,中國最大的基金理財平台。還有七日年化報酬率5%~8%的活期寶,定期寶,活用你的投資閒置資金,但在台灣,你券商指定銀行的帳戶餘額,只能得到非常微薄的活期利率。

 阿里巴巴集團企圖成為網路金融霸主,運用電子商務平台淘寶網,「餘額寶」規模已經達到人民幣5000億元(約新台幣2.5兆元),成為全球第七大基金。2013 年 6 月 13 日餘額寶通過支付寶平臺正式上線,從 2500 億元人民幣到 5000 億人民幣僅用了 40 天。
這就是中國的金融服務業,已走在台灣前面,不僅在互聯網金融資訊平台,且已結合了電子商務,創下跨境消費與金融投資結合的方式。
3%的人民幣已讓台灣人瘋狂,那5%的餘額寶,活期寶,定期寶,不就成了台灣資金的吸星大法了。
台灣的金融創新已經落後,去大陸是沒有本錢跟人家拼擴點,券商若不運用IT產業的優勢,打造海量且安全穩定的雲端交易系統,提高程式輔助交易的附加價值,是無法在血流成河的萬二佣金中生存下去。

面對服貿的不歸路,很多人可能要被迫轉業,失業,離開家郷。再看這波台股的上漲,卻有中資做手無本益比觀念,不計價掃貨的拉抬手法,無產的市井小民,雖搭不上房產上漲的利多,也不要錯失正在上演的中資入注台股的做夢行情。

沒有留言: